此文版權都歸本人所有,嚴禁轉載至任何地方!

 

如標題,高人不要來問我,我也只是個小渣渣,頂多就是能幫幫小白新人,但如果有錯誤的方面,歡迎隨時糾正。

 

首先,我先來說說關於成為編劇的重要幾點,其一我建議想入編劇就拋棄你的玻璃心,因為這種人很難接受別人的一點批評,進入圈子裡會讓你很痛苦的;其二事有耐心,要寫出好的劇本修改絕對是家常便飯的事,唯有經歷細磨的劇本才能成為精品。

 

接著來說說,廣播劇圈的一些的名詞介紹,進入這個圈子,怎麼能不懂一些專業詞呢XDD下面我就簡單介紹一些常見的。

 

反本:這個就是指修改劇本的意思,通常讓你會要反本的是導演,有時也可能是策劃,或者劇組人員一起討論後決定修改劇本。通常反本的次數要看導演和劇本,所以有時候並不是一反就能過了,要經過好幾次反本,導演說好才能算是最終版。

 

上色:這個也是編劇的工作,雖然我遇過非常好心替我上色的策劃,但是這個還是自己完成會比較好。上色顧名思義就是用不同的顏色,替每個角色的台詞用不同的顏色標出來,讓CV(也就是配音員)方便看。

 

然後劇本又分為兩種,一種是原創、一種是改編,原創較適合純小白入手,雖然我知道很多人都以為改編會比較好上手,其實並不是。改編,是需要有一定的文字功底,並且非常熟知原著小說的內容,光是小說內的支線和主線就會弄得頭昏腦脹了,更別說還要刪減內容,純新手要把握這點有點困難。當然,如果你覺得自己可以勝任,一開始就要挑戰這個,我也不反對。

 

所以下面我都會針對原創的部分說,改編的部分讓我教,我實在無能。因為這是一種直覺,要看大量的小說和書籍,你才能判斷哪部份是屬於重要,能部份是能刪減的。

 

喔!差點忘了提一下,改編小說成廣播劇時,都需要事先徵詢原作,並且經過同意,把授權圖截下來才能萬無一失的開始改編哦!有些作者並不會給版權,如果沒經過同意改編了,有可能到後來會白做工。通常要版權的都會是策劃,如果策劃不給你看授權圖,那請你把他推拒掉,否則劇被坑掉的機率是九成。

 

接下來就正式進入本篇重點

一、正確的劇本格式

這個非常重要,不明白的能上網谷歌廣播劇本,就會有一堆劇本,點開就能當範例了。而這邊我來說說,劇本音效提示的幾個符號,下面幾個是我們寫劇本會比較常遇到的。

【】後期音效

{}BGM音效

()角色情緒或心情

[]內心OS

範例:

【焦慮、慌亂的腳步聲來回走動】←這個是後期剪輯時,才會加上的聲音。有一點很重要,後期音不要用一些太詭異的聲音,例如:【擁抱聲】之類的。這種聲音後期會殺了你,廣播劇是用聲音來表達動作的,觀眾並不能看到,只能靠聽。因此擁抱音能改成【布料摩擦聲】,之後再加上一些暗示台詞,就能讓聽眾明白,此刻兩人正在擁抱。


輕快、活潑的BGM響起}←這個也是要靠後期的剪輯,通常後期的素材庫會有類似的音樂,但我也看過,有的劇組要求BGM是編劇要自己事先找好,畢竟編劇是最瞭解劇本的人。例如莫失莫忘古箏版BGM響起

並且BGM不是必須加入的,BGM的作用就是在突顯劇情張力,只需要在特殊的氣氛加上即可,加入太多,反而會造成疲勞的反效果。例如在劇情進入詭異、緊張時,這時就能加上符合此情境的BGM,就能成了畫龍點睛的效果。

 

(提高音量反駁)←這個裡面的文字,是給CV提示情景的部份,讓他們能瞭解此台詞需要什麼樣的情緒。

 

OS完了這回我真要死了難道我真的碰上生死劫沒想到居然被那個江湖騙子給算中了]←通常這裡是代表此角色內心的話。

 

二、人設個性矛盾

我發現好像蠻多剛開始寫劇本,很常出現的通病,那就是喜歡把世間所有最美好的詞,全部加到一個角色身上但是完全沒想到,這樣的詞是不是真的適合用在這個角色身上。

例如:我就曾看到一個親給我看了她的人設,我卻有些汗顏,因為他的人設是一個高冷的男神的男主,但是卻又要他對人謙遜溫和。這個就會顯得前後矛盾,都已經說他是個很高冷,高高在上的人了,這讓他對人謙虛溫和顯然很不合理。或是沉穩的男主,但是又要人家活潑外向,這種矛盾會造成後來人物的個性崩壞。加入美好的個性來塑造人物是件好事,但也要先考慮是否會造成個性衝突。

 

三、自白冗述太多

廣播劇是用來聽得,有時候太多的台詞,只會造成聽眾耳朵疲乏,台詞盡量不要一句塞太多。我看過很劇本,很多人喜歡讓角色自我介紹一堆,或是五行裡全是對劇情的介紹,其實這個真的沒有必要,太過冗長會讓劇情枯燥,尤其是劇本,這是一個很致命的傷,如果真的這樣寫,十個導演十個都會讓妳改。與其從角色口中說出來,不如加上一些音效或鋪陳營造氣氛,讓讀者自己去領悟發生了什麼事。

例如:

李辰:(驚恐)我剛才聽到一個奇怪的腳步聲,你剛剛有沒有聽到?就是一個沙沙的聲音,我以為是自己聽錯,沒想到那聲音居然越來越近!

修改後↓

【腳步聲踩在落葉上發出沙沙聲響,由遠至近】

李辰(驚恐)你有聽到什麼聲音嗎?

 

還有不要讓人物有太過多的獨白,寫得人不覺得有什麼,但說認真的……劇做出來用聽得會讓人覺得很詭異,因為會覺得很像角色在自言自語。寫劇本,不能以自身的角度去寫,而是要用角色的視角去寫(或是上帝視角),用角色的口吻和態度去表達,記得這個點,會讓角色看起來自言自語的毛病改很多。

 

四、場景轉換

我剛入門的時候,我的啟蒙大大就曾對我說過,一個好的劇本全是靠編劇的功力,而不用老是叫寫個轉場音效,叫後期自己搞。我覺得這個真的說得很對,好的編劇是不用太多轉場音效的,因為能用淡出的方式來結束這幕,當人物離開時,就代表這個場景已結束,此時就不用轉場音效了,太多的轉場音效會讓聽眾感到疲憊。

範例:

李辰:(憤怒)好,走就走!誰怕你!

張誼:(冷笑)那就趕緊滾!

【場景轉換音】

修改後↓

李辰:(憤怒)好,走就走!誰怕你!

張誼:(冷笑)那就趕緊滾!

【兩道腳步聲不同頻率的漸由近到遠】

這個就算是淡出了,因為隨著腳步離開,就代表兩個角色都已離開了,這時就不用因為場景過度而用換景音效。總之能用淡出的方式,就盡量用這種方式,不要每次都用場景轉換音。

 

還有一點,那就是場景建議不要轉換太快,太快的轉換場景同樣會讓聽劇者感到疲憊,而且會時空錯亂。例如就是,上一秒還在酒館,寫了三句對話就跳去市集,寫了五句又跑到了大廳。這個也是廣播劇的大忌。

 

五、小技巧

寫小說和劇本如果怕寫偏或跑離主線,一定要寫很細項的大綱,這個會減少你跑題的機率XDD我個人非常喜歡用條列式的大綱,這種大綱會讓你的劇情時間軸非常清楚,範例如下:

一、開頭:中學時期主角們短暫交往過,但因為理念不合而分開。

二、多年後,兩年在職場上相遇,而其中小受是小攻的上司(這裡可以描寫小攻因此彆扭的情形,兩人氣氛有點曖昧不明)

三、小受因為被公司看他不爽的經理設計,因此面臨被辭職的命運。但就在這時小攻替小受出頭

四、小受洗刷冤屈後,察覺自己多年來還是喜歡小攻的,但是遲遲不敢開口

五、小受以為小攻已經不喜歡自己,準備黯然離開時,小攻卻追了上來,後來兩人解開誤會在一起

總之,大概就是類似這樣的大綱,上面是我隨便舉例的。

 

人物方面,我建議能在劇情中,靠著一些言行加強人物的個性,用來彰顯人物特色。例如之前朋友問過我,腹黑攻在有人的情況下如何對禁慾受表達在家等他。而起初他的寫法是直白,我在床上等你。但這顯然人物個性跑掉了,既然他是腹黑了攻,他怎麼可能把意圖表示得那麼明白(這不擺明讓小受逃出狼口XDD)如果是這裡,我會用話語更晦暗的手法表示,如:李辰(別有深意的輕笑)那好,我晚上等你。

 

然後在劇情方面,可以多些波瀾、小意外,讓劇情看起來有高潮起伏,更具張力。但這也考驗編劇的思考邏輯,在安排劇情上能多下點功夫,會讓劇本更有精彩度。

 

至於文筆方面,就不是我能教得了。但多看、多寫絕對是最快進步的方法。

 

最後總結一下,我打完這個時,老命已剩半條,但還是希望對一些不知怎麼踏入的編劇有些小幫助,再次提醒嚴禁此文轉載至任何地方!這點還請原諒,我不太喜歡被人轉載文章,私下收藏可以,但不要轉到任何論壇或網站。

 

如果對以上的內容有任何疑問,歡迎前來交流或指教,然後我也不是什麼大大,只是單純把自己的經驗拿出來分享。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交流文 編劇 廣播劇
    全站熱搜

    灕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