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和死,孤寒命。有情人叫不出情人應。 為什麼不唱出你可人名姓? 似俺孤魂獨趁,待誰來叫喚俺一聲。 不分明,無倒斷,再消停。 敢邊廂什麼書生,睡夢裡語言胡巠?

                                                                                                                ──《遊園驚夢

 

        春寒料峭,北方古城細雨連綿,雨滴打落青灰瓦片與天連成一線,陰翳的天氣將整座城籠上淡淡灰濛。向晚青石板路夾道紛紛掛上紅燈籠,遙遠望去彷彿將天邊染上抹詭譎地橘紅,在曲折幽暗的胡同巷裡頭,一名佝僂老嫗坐在角落拉著三兩聲不成調的二胡,暗啞的嗓音沉聲唱著不知名小調兒。

 

        當真是座年代悠久的古城!將視線收回後,我讓車夫停在一棟古老大宅前,提著笨重的行李跳下車來,塞過幾個銅板要他不用找後便獨自來到門前,接著映入眼簾的便是看上去陳舊斑駁不堪的漆紅木門,上頭還有蠹蟲蛀蝕過的痕跡,門旁兩邊各高掛著一盞紅燈籠。

 

        我躊躇了會不知是否該敲門,內心卻暗自腹緋是百般個不願來這鬼地方!過去在我年幼時父母曾帶我來幾次,但每回到這兒我總是覺得大宅陰森滲人的緊,進門後便是纏著母親不放,深怕自個兒會瞧見不該看的東西,弄得我心惶畏懼!而待到大一些我更是藉故不願回古宅,童年回憶多少在我內心留下陰霾,北方古城是我這輩子不想再踏入之地。

 

        然事情總事與願違,就在上個月我突如接到父母親致來的電報,說是家族中輩分最高的老太君想祭祖,讓族中本家子女都得回去,於是母親便要我代表在海外做生意的他們回古宅一趟。

 

        起初我當然是死活不肯!但母親決定的事哪容得我拒絕?一句「若不肯去之後生活費就自個籌」就讓我乖乖束手就擒,只得收拾行李踏來到古城。

 

        原以為我這輩子是不會在到這兒,故沒想到居然有天「舊地重遊」,心中更是百感交集。

 

        吱呀──老舊木門發出詭異的怪聲,就在我兀自沉浸在自己思緒地同時,大門被人緩緩拉開來,一對混濁的黃色眼珠隱約出現在晦暗的門縫間,直勾盯著我瞅,嚇得我是打了好幾個哆嗦不知對方是人是鬼,半晌大氣不敢出只得悄然往後退幾步想趕緊逃離這。

 

        「……桀桀、桀……少爺您別怕,我是人不是鬼……瞧您嚇得可不輕啊!」忽然那雙眼珠上下轉了圈,一道嘶啞低沉的怪笑自那門後悶聲傳來,隨之將木門直接拉開,一位看上去年事已高的老伯手腳俐落迎上前來,不分由說接過我的行李。

 

        我這才打量清楚對方的模樣,原來是臉上佈滿皺紋、頭髮稀疏駝背厲害的老先生,他一雙眼珠混濁、嗓子沙啞的不似人聲,嘴邊不時發出幾聲怪笑,在這晦暗森然的古宅前真是怪嚇人!

 

        雖心中驚魂未定,但自少在確認過對方是「人」後,我也暗自鬆了口氣,認為一定是太過於緊張才會胡思亂想!這世上哪有什麼鬼?一切不過是相由心生罷了!

 

我乾笑了幾聲知道方讒是自己失禮,便有些不好意思:「抱歉,那會天色暗沒瞧清是誰有些驚嚇,讓您見笑了。」

 

        「嘿!沒關係,看您這身打扮是從城裡來的吧?肯定是父母不能來才臨時被叫回來?叫什麼名字?是哪房家的少爺?長得可真俊哟!」老伯不甚在意的擺擺手,眼珠子又在我身上轉了圈,盯得我有些發毛後才隨口問道。

 

        由於不知眼前老人是哪個輩分的長輩?我也不敢怠慢趕緊規規矩矩回道:「我叫柳牧晏,是二房那邊的長孫,家父臨時有事讓我代表過來。這大宅規矩多,我一個外地人不是明白,這段日子還要請您多多照顧呢!」

 

        「啊!原來是二房的少爺,怪不得生得如此俊俏呢!我是這宅子裡的管家周叔,之後我會告訴您些簡單規矩,您只要記住勿太好奇!那麼接下來的日子咱也不會多管,您自可隨便安心住下。」老伯聽了我回答後,若有所思點頭後對我囑咐幾句,黃澄澄的眼珠子底的詭譎一閃即逝,還不待我看清又恢復一開始的平靜。

 

        我聽了連忙點頭,內心雖不解他這話的意思卻也沒敢多問,只是信誓旦旦的承諾道:「我定會安分不生事的,周叔請放心吧!」

 

        「既是如此那是在好不過!那麼牧宴少爺請隨小的來,您的廂房是伽藍閣西邊。」老周見我如此安分守己很是滿意的頷首,隨後便領著我正式踏入大宅內。

 

        而我憑著兒時的記憶,大略知曉這古宅內的規格,乍進入前院時會經過個半月池到主院大廳,隔壁鄰著的是桂月閣及蘭院,接著後面是聽雨軒另邊是醉仙樓,隔座假山及庭園造景後才是我所要待的伽藍閣,相仿的是座冷清的偏院靜軒樓。雖我不是長房的子孫,但也算是二房的嫡長孫這安排是何意?讓二房嫡長孫住偏院旁?

 

        「牧宴少爺這是在疑惑為何會離主院如此遠嗎?」似乎看出我的困惑,周叔忽然停下腳步轉身開口問道。

 

        「呃……不……我只是有些感到不解,但其實無妨那兒幽靜我喜歡。」我心雖對此安排感怪異,其實並不太在意是否住哪,反正橫豎都是住這宅子中,若是可以我寧可早些回家也不願住這兒。

 

        周叔見我似乎真不在意住哪,便沒再說下去,瞅了我一眼又轉過身繼續帶路,嘴邊開始神神叨叨的仔細囑咐道:「牧宴少爺初來宅中不甚明白,這宅子因許多大小事都遵循舊時習俗,入夜後院子除主院外頭會掛上一盞燈籠外,屋內就只會有座煤燈,若是少爺無事就早些歇息別出來閒晃,若是聽到什麼聲音也別好奇去瞧,這些可都明白?」

 

        「聲音?入夜會以什麼聲音?蟲鳴?」我聽著有些奇怪,按耐不住心頭好奇於是便故作漫不經心的隨口問上句。

 

        「……少爺之後就會明白,但小的還是要奉勸少爺那句話,千萬不要過於好奇,有時好奇心會殺死一隻貓。」周叔沉默半晌,猶豫了片刻後忽然幽幽說道。

 

        我聽出他話中的警告,心底也是沒個譜莫名感到心慌,連忙重重的點頭表示自己已聽清楚,暗自深吸口氣後重新邁開步伐跟上周叔。但這趟回古宅祭祖卻開始讓我隱約心生不安,胸口彷彿有塊沉甸甸石頭壓的我喘不過氣來,而在黑暗中蟄伏的恐懼逐漸蠶食著我的心。

 

灕月:

日安或夜安。在寫這篇時我搜尋了許多古宅圖片,大半夜的看這些圖簡直令我頭皮發麻、背及發涼(抹臉)希望能營造出那種詭譎的氣氛,也希望各位親們會喜歡這個故事及主角柳牧宴哟^_^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原創 耽美 原創耽美
    全站熱搜

    灕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